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色戒Lust,Caution

寫在前面:


1.想當R片看的,你別浪費錢了,250元可以買5片還送貨到府,完全隱密式包裝。


2.想看梁董蛋蛋的,也別浪費了,上GOOGLE抓比較快。


3.想看湯姊全裸的,一樣別浪費,過幾天GOOGLE就有了。


我看的是首輪,我滿18才,有點社會經驗,有點商戰的經歷,看過一點見不得光的事。


出電影院的前一刻,想想你會記得這部電影的些什麼。


我記得的事:


1.有一刻我覺得易先生也是努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同你我都在努力的演好自己,立場不同,會有不同的角度。汪精衛倒底是不是漢奸,並不是你我可以證明的,留下來的資料、經歷過的人又有幾個人有看見故事的全貌。


2.王佳芝同樣也在面對不斷的選擇,如同你我一樣,差別在你看到了多少證據,擁有多少不完美資訊,有多少猜對正確決策的運氣。重點是猜對的人常常是最小心、最注意的人,中獎的也常常是白目的人。


3.李安傳神、精準的表達了這個故事,能感受到每一個畫面的處理,都是有目的的。


 


我也看到了聯合報辛聞菊的影評,對他的幾句話,有點反感(但是民主社會的聲音之一,享有言論自由,都需予以尊重)。藍字不代任何意思,少拿顏色來框人,恁爸只是會計人。


1.「色,戒」的英文是「Lust and Caution」,片中的「戒」是「小心」,但它又是「借」。只是借色來標新立異。


小評:我國文、英文不好,但是字義千百種,既然是中文原著小說,就該順從中文的原意,少在那裏雞蛋裏挑大便


2.「色,戒」一片的導、演、場景、對話皆很好,但它的故事卻很壞,違反人性且殘忍,主題極不健康。


小評:故事很壞也未必不是好故事。違反人性的事整天都在發生,發生了就得學習接受,健不健康?看的人的心理狀態比較重要。李安拍的不是溫馨小品、勵志、也不是國民教育片,要導人向善,並不是看教育片就行。電影幹麼要分級,長大了就該有判斷的能力,犯不著過於干涉。


3.對李安來說,批評他藉此吸引觀眾似屬過苛,但說他在色上走火入魔,則不為過(現在導演常樂談「藝術誘姦」之事)。因為此片的「色」,每部片子都發生,沒有必要拍得那麼激凸,只是李安是世界大導演,有比別人更大的特權來暴露、來界定藝術。事實上此片的「色」完全剪掉,也不影響劇情。


小評:只能說評者性幻想不若李安廣泛,沒感覺過想感覺的,想一下也無所謂。每部片性愛鏡頭要表達的意境都不同,又不是上下班打卡,激不激凸都要看導演傳達的精準度。世界大導演又怎樣,拍不好誰看?那來的特權?有屁言的感覺,政治評論性節目看多了不好,不是每個人都瞎了,拿這個讓人入罪,有點白目的感覺。


4.在台灣,喊著主體卻是最無主體性的地方,卻是一刀未剪,不錯,香港也是,但香港不會在沒評審前就向大導演保證一刀不剪,而台灣是還沒審查,李安就在威尼斯宣稱台灣同意一刀不剪,以後的審查也是形式。誰敢剪「台灣之光」?


小評:台灣沒主體嗎?可以去念點書。HK不錯嗎?一包菸賣100多,我活不下去。李安有宣稱嗎?怎麼我看新聞都是局長說的(我倒覺得他說的好,加強國片戰鬥力,個人私下覺得他很屌,很敢說,也很敢作,有用心)。台灣是民主國家,新聞看到的事已經不太真實了,再剪下去誰能多接近事實多一點?


5.台灣片子是不准有在性交中露性器官的鏡頭,如此放水對其他影片是不公平的。其實在李安、蔡明亮的「色借」衝撞下,台灣已是有拍軟性春宮的環境,但你若是水電工阿賢,沒有洋人加持,你仍會被抓起來,這就是台灣這個社會的虛偽與無格。


小評:又不是小學生,社會的不平等在眼前只能哭包的朋友,可以繼續哭包,這種事長大了就該知道。阿賢拍的片我看過,我只覺得主體就是一部A片(註:資訊表達要求質與量。此片大部份都在幹),色戒所表達的並不只是一部A片。後面說的話:政論性節目少看,都一堆想像力很豐富的人不知道在屁什麼。


6.如果「色」真那麼必要,那這部片子是更不健康、更可怕。它在傳達是「借色救命」。男主角是漢奸,何德何能得受真愛?但只要懂得用暴力征服女人,就可以叫她死心塌地,不惜賣友叛國。結果她臣服了,男主角仍然「為國戒色」,把她殺掉,以示殘暴。這是本片是玄,或也是最受肯定的地方。評者或也被此人性的扭曲而吸引,認為是深刻,其實這才是它最。


小評:


①不健康?早點起床去公園運動很健康,大家都該早點起來運動。


②很可怕?恐怖小說更可怕。


③借色救命?有嗎?我怎麼覺得在國X黨軍的角度上王佳芝有被愛迷惑而壞了事,易先生也有想放了王佳芝的感覺。


④抬面上的證據未必能反應是正面或反面,不是是不是漢奸尚未有定論,是人都有權利尋求真愛,這樣說有失公允,不可取。。



嚮轉載自:www.inlpi.com/hyp.html


⑤不道德?不是教育片、不是教育片、不是教育片。


⑥最矯情?經查教育部辭典:矯情有違反常情、掩飾真情之意。最好沒發生過類似的故事。


⑦最無情?又怎樣,這是故事。


⑧最不合理之處?有可能發生的事怎說不合理,邏輯中的一角該寫上「B/S日既存事項,惟其確切結果有賴於B/S日後發生事項以證實者」。


社會的亂象夠了,想像力豐富的朋友踏實點,念點書吧。


我一定是太閒了,還沒複習完還打嘴砲,還是看點書比較實在。


 


2 則留言:

  1. 聽說,看完心情會很悶。
    所以,我不打算看。
    [版主回覆09/27/2007 14:56:25]嗯,其實挺灰的,有感情的朋友看完會很沉重,因為李安把故事很完整的表達了出來。
    不過我那口子看完後異常冷靜(因為是他想去看蛋蛋的)
    我覺得好看,是因為李安把故事表達的很完整,讓人看的發毛,還是要推薦一下。

    回覆刪除
  2. 好特別的推薦方式
    [版主回覆01/25/2008 15:13:28]現實社會是這樣的,和電視上看到的差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