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吸血鬼們,去你的。



咱的台灣


多年來,我對政治不感興趣,因為家裏以前曾有長輩涉及政治圈,我們深知政治圈的黑暗。所以這可能是唯一篇。


過去的幾年,我埋首書堆,之前看到政治新聞總是直接轉台,但由於必須了解相關商法、稅法的立法延革,所以很常會逛立院國會圖書館,看看相關法案的質詢紀錄。我念過憲法,上過課,因為當時CPA還是要考憲法,雖然只有在考前20分鐘看一下,第2年就廢考了。立院的運作我大概知道一點點,也大概了解各黨團立委是怎麼運作法案的推行。


我對某些立委質詢的內容很肚爛,我覺得頂著教授的抬頭作出這種質詢,讓我想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電視上常出現的立委是怎麼對待政府的官員的,換作是你被這樣質詢,你會有什麼反應...。我是一定會帶開山刀上質詢台。


立法委員發言系統


當然不是每一個立委都這樣,有些立委質詢的內容的確有很高的水準。我們國家的民主化程度是一直在進步的,有很多的質詢時言語暴力應該要能隨著民主的進化而減少的,但是很遺憾的,各大新聞台對立委的言語暴力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無窮吸引力,就像嗜血的吸血鬼般,覺得只要能多些暴點,等同於多點收視率。因為新聞自由,開放了多家電視台的,使得記者的需求訊速擴大,想當然,素質下降、年輕化、敢報就出頭大抵是現在新聞記者的寫照。反觀讀者面對新聞來源的變化,又作好多少準備。下次看新聞的時侯,請仔細對照你看到的畫面、記者旁白、標題,是不是吻合的,的確,「不聳動!,誰看」新聞部經理一定是這麼認為的,但是,請問各位是否樂意成為新聞自由下的犧牲者,而繼續被偏離的事實誤導著。我認為他們大多在利用社會公器行對特定利益者有利之報導,不要再認為你每個月花500多元看100多台的節目會有多少是貼近事實的了。


作為一個高度民主化國家的國民,請用力睜開你的眼睛,分離具有主觀意圖的旁白。因為主觀帶有估計的成份,也就有操弄的空間,各位生活的當下離童話故事很遠.很遠,想要平安的活下去前,你必須帶點警覺心,凡事小心。我不相信什麼人民的眼睛是雪亮,那與事實不符。甚至,我認為現在應該關掉你們家從50~57的頻道,要作股票的最好連58也關(效率市場假說),只留下公共電視、DISCOVERY、國家地理、CNN、BBC。


 


1 則留言:

  1. 我討厭政治~~~
    [版主回覆04/07/2008 15:21:55]社會就是這樣,可運用資本愈大,就會有不要臉的政客、媒體、商人要搶,可憐的是傻乎乎的老百姓和真正有心為國家作事的讀書人。 

    回覆刪除